2008-07-01

王金波:黑暗时代的一盏明灯——祝贺《民主论坛》创刊10周年

今天,《民主论坛》创刊10周年了。《民主论坛》创刊时,我一无所知,因为那时,我没有任何上网的条件。而今天,我在电子信箱里每天都能看到《民主论坛》电子日刊。

我第一次听说《民主论坛》,是1998年10月我去潍坊朋友刘连军先生家里,他让我在他的usa.net信箱里看到的。次年春天我在杭州,朱虞夫先生曾建议我回家给《民主论坛》投稿,赚点稿费以谋生。但我当时除了偶尔到网吧上网外,生存的困境和失去自由的危险时刻困扰着我,我根本无暇也无力考虑这一点。

2000年我去青岛帮姜福祯先生照看书店,业余时间偶尔上网,渐渐找到了《民主论坛》的联系方式。2001年2月,潍坊临朐张铭山先生在我的介绍下先把他于1998年撰写的《浅议新文明理论》系列文章投给了《民主论坛》,《民主论坛》很快全部发表。同一个月,我和老姜也先后在《民主论坛》发表了第一篇文章。4月4日,我在江苏泗阳吴克林先生家中,闲暇之余写了篇关于中国国家结构形式的设想,整理后在网吧里再次投给了《民主论坛》,很快又获发表。王小宁先生看了此文后撰文对我提出批评,我在南京樊百华先生家中写了篇文章进行回应,洪哲胜先生再次表示将发表。我于5月3日回到家中后再没有条件上网,7日我落入警方设下的圈套,9日正式失去自由。后来不管是在拘留所、看守所还是监狱,这个问题萦绕了我4年多:我的那篇回应文章发表了吗?4年多后我重获自由,终于得知,那篇文章几乎在我失去自由的同时,即美国时间2001年5月6日,在《民主论坛》上发表了。

出狱后,《民主论坛》继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很快《民主论坛》改版了。我曾对洪先生提出过我的看法,即《民主论坛》在帮助中国国内异议人士的自由写作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但应在拓展稿源方面多下功夫。洪先生认真回答说,他正在这方面努力。而论起编辑和排版,《民主论坛》的认真仔细,在海外中文异议刊物中属于优等。

10年间,上网从百姓的奢侈品变成日常用品,其发展速度令我当时想象不到。而以5年前孙志刚事件为标志,互联网的巨大作用开始彰显。我的朋友温克坚、小乔、刘路、不锈钢老鼠、欧阳小戎、李对龙等网络作家,都是通过互联网进入异议界,并成为新时代自由写作的杰出代表人物。在当今眼花缭乱的网上自由写作中,海外异议刊物仍屈指可数,《民主论坛》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家,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有着至少10年异议历史的人们来说,《民主论坛》是黑暗时代的一盏明灯,因为,她曾带给我们希望,并将继续带给我们希望。

2008年7月1日,北京

《民主论坛》,2008年7月1日

1 条评论:

  1. A mildew is usually designed so that the molded part reliably stays on the B half of the mildew when it opens. Raise the injection pressure to force trapped air out of the cavity. Shorten the cycle time to ensure trapped air doesn’t have time to compress and ignite. Lower the temperature of the melted plastic to cut back} cooling wants. Increase the injection velocity minimize back} the quantity of cooling taking place in the mildew. Working with customers throughout selection of|quite so much of|a big selection of} industries, Stratasys Direct has developed thorough methods to provide options Direct CNC for quick tooling to be able to} serve your versatile wants.

    回复删除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