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王金波:中国地方省级政务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建成情况——中国电子政务现状一瞥(之二)

中国中央级“政务部门”共有全国人大、国家主席、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等8个机构。相应地,地方各个省份的省级政务部门只有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中共党委、政协等6个机构,而中央的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在地方上没有相应的机构。虽然中国官方正式排名时喜欢把人大排在政府前面,但根据实际的权力大小以及某些惯例,这6个机构排名顺序为:中共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

一、各省份政务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建成情况

1、各个省份的中共党委

除港澳台外,中国共有31个省级行政区划(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统称省份),这些省份的中共党委官方网站建成情况见表1。其中,中共湖南省委在湖南省政府网上用一个页面对其官员、工作机构、部门管理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做了简单介绍。但这并非正式官方网站。中共河北省委、中共辽宁省委分别在河北省政府网、辽宁省政府网上占用了一个页面,但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除此之外的28个省份的中共党委均无正式官方网站。因此,网站建成率为0。


表1:31个省份的中共党委网站

2、省级政府

如表2所示,31个省份的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建成并可浏览,网站建成率为100%。


表2:省级政府官方门户网站

3、省级人大

内蒙古、西藏、甘肃3个省份的人大未建立官方门户网站。31个省份人大的网站建成率为90.3%。


表3:省级人大官方门户网站

4、省级政协

黑龙江、西藏、青海3个省份的政协未建立官方门户网站。河南省政协的网站无法打开。吉林省政协的网站显示完全无关的英文。网站建成率是83.9%。


表4:省级政协官方门户网站

5、省级法院

内蒙古、黑龙江、湖南、甘肃、宁夏、新疆6个省份的高级法院无官方门户网站。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2个省份的高级法院建立了自己独立的官方门户网站。北京、天津、辽宁、吉林、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西藏、陕西、青海13个省份的高级法院在中国法院网建立相应的频道作为自己的官方门户网站;其中吉林省高级法院虽然另外建立了独立的域名,但打开后则跳转到中国法院网吉林频道;江西省高级法院虽然另外建立了独立的域名,但打开后显示“本站点正在全面改版中”。网站建成率为80.6%。


表5:省级高级法院官方门户网站

6、省级检察院

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广西、重庆、云南、甘肃、宁夏19个省份的检察院建立了官方网站。河南省检察院的网站虽有域名但无法打开。河北、山西、内蒙古、福建、江西、四川、贵州、西藏、陕西、青海、新疆11个省份的检察院没有官方网站。网站建成率为61.3%。


表6:省级检察院官方门户网站

二、各省份政务部门网站建成率统计

除中共党委外,各省份政务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建成率不一,表7对此进行了统计。


表7:省级政务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建成率

中国官方划分的东部、中部、西部3大经济带的省级政务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建成率见表8:


表8:3大经济带省级政务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建成率

从表7、表8可以看出:

(1)31个省份的5个政务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建成率占8成强。

(2)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5个政务部门全部建成官方门户网站的省份不到一半,有2个省份甚至只建成2个网站。

(3)官方门户网站建成率是政务部门对电子政务重视程度的一个重要参数。各省份政务部门对电子政务的重视程度根据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的顺序依次递减。其中,政府、人大、政协、法院的网站建成率均逾8成,而检察院网站建成率仅逾6成。

(4)按经济带划分,省级政务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建成率从东向西依次递减。其中,中部同西部的差距较小,而东部同中部和西部的差距较大。

2009年7月3日至9日一稿,10日至12日二稿,北京

《独立中文笔会》2009年7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