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王金波:从吴昌龙到刘霞——几个人权灾难受害者的蛇年春节

2月8日突然传来一个特大喜讯:吴昌龙回家了!

吴昌龙是福建省福清市人。2001年6月24日,中共福清市纪委门前传达室发生爆炸案,该单位司机吴章雄当场炸死。7月27日,吴昌龙被福清市公安局认定为该案犯罪嫌疑人并被秘密拘捕,经刑讯逼供后被福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死缓。但该案因被福建省高级法院认定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重审”,经几次开庭审理后一直没有结案,吴昌龙被超期羁押在看守所11年多。吴昌龙的姐姐吴华英坚信弟弟无罪,多次协助吴昌龙申冤,引发国内外媒体和人权组织的关注,并有众多网友声援和多名律师介入支持。吴华英也因此关注其他人权案件,并因帮助别人维权于2010年被构陷入狱1年(即著名的福建“三网民案”),引发在中国民间抗争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的“416”围观事件。2013年2月7日,吴昌龙突然被警方变更强制措施,改为监视居住回家过年。至此,失去人身自由11年6个月11天的吴昌龙得以同亲人团聚,一起过年。

这天还传来一个好消息: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退休教师姚宝华被取保候审获释。姚宝华从2004年起帮助村民进行土地维权,因得罪地方当局被刑事拘留4次、劳动教养1年3个月。2012年12月29日姚宝华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在外界强烈关注下于2013年2月6日取保候审获释回家过年。

次日(2月9日)接连传来两个好消息。一个是上海维权人士毛恒凤于8日回到家中。毛恒凤因上访于2012年10月被处劳教1年半,今年1月被劳教所以毛恒凤患高血压为由拒收,终被释放回家过年。

另一个是湖南武冈维权人士肖勇9日早上被劳教所以“所外执行”名义释放回家过年。肖勇因关注邵阳异议人士李旺阳“自杀”案等,于2012年7月被处1年半劳教。

此前的2月1日,因关注李旺阳“自杀”案而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并起诉的湖南邵阳维权人士朱承志被以“监视居住”名义释放回家过年。

虽然8日仍传来四川南充网友程爱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消息,但总的说最近还是恢复人身自由、同亲人一起过年的案例更多——尽管这种人身自由是有限的,也比此前强多了,因为现在至少能同外界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进行联系了。

但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现状仍不明朗。刘霞失去人身自由已逾两年4个月。这其中的两个春节,估计可能是她跟父母一起过的。但刘霞一直不能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跟外界联系。而别人要想去拜访她,也几乎不可能。除了去年12月有外媒记者和刘霞的朋友两次突破封锁闯进刘霞家中跟刘霞短暂接触外,其他人顶多是在楼下同住在五楼的刘霞简短说几句话。据记者和刘霞的朋友观察,刘霞的精神状况出现严重问题,若不能尽快恢复同社会的正常接触,有可能导致焦虑、不安全感、失眠、烦躁、敏感、多疑,产生沟通障碍和语言障碍,甚至会出现精神病性症状。

此前,曾有陈光诚、冯正虎等人被地方当局非法拘禁。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服完4年3个月的刑期后,自2010年9月出狱当日即被软禁在家完全失去人身自由,且被禁止同外界的一切联系(除母亲外)。2012年4月,陈光诚越墙出逃,一个月后全家赴美国学习和生活,终于获得完全的人身自由。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自2012年2月起被软禁在家,但同外界的联系并没完全中断,除了能在家里的窗子跟人打招呼外,还经常能打电话和上网。2012年11月底,软禁终于撤销。

此外,2012年6月李旺阳“自杀”后,其妹李旺玲夫妇同外界的联系中断。但今年1月底外地维权人士到李旺玲家见到李旺玲夫妇,李家门外并无看守人员,后来才有警方前来。因此,李旺玲夫妇同外界的联系渠道,并没被完全切断,甚至有一定的人身自由,他们是迫于地方当局的压力才没主动同外界联系。

在被外界所知的以上几个案例中,只有陈光诚与刘霞是被禁止同外界的一切联系的,且有人24小时看守。现在,只剩刘霞一人。

我不知道刘霞这个年是怎么过的。我想起了2005年2月8日,我在狱中的最后一个除夕,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华做的采访报道《新年专稿:一群没有新年的中国人》。报道中有我父亲接受采访的录音。我父亲的痛苦,和背景音乐的伤感,让我每次听到都心灵震颤。2007年我在北京过第一个春节,在一个朋友家里再次听到两年前的这则报道,正在吃饭的我禁不住泪如雨下。

刘霞当然不是在监狱里。但她是被迫一个人独处,从某种角度讲,更类似于监狱里的禁闭,因而更加残酷。胡佳说,原来那个活泼开朗的刘霞不见了,从走路的姿势看,刘霞变成了一个老太太。我越来越怀疑,当局是想通过逼疯刘霞的围魏救赵策略,逼迫刘晓波低头。

今天,外媒记者冯三七(@feng37)和网友公民小彪(@oubiaofeng)在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征集游客在刘晓波、刘霞大图上签名拜年,并派发近百张刘晓波、刘霞钱包小图,图上有刘霞家地址。

在去年12月接连两次被人突破封锁面见刘霞后,当局加紧了对刘霞的封锁。刘霞这个年,恐怕是充满了更多的紧张、恐惧。

黑龙江省伊春市带岭区居民陈庆霞被当地政府非法拘禁三年后,三名涉案官员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刘霞被非法拘禁两年多了,涉案官员更应被追究责任啊。因为,毕竟中国政府信誓旦旦向联合国任意羁押工作小组声称“没有针对刘霞的任何法律强制手段”。

被羁押11年多的吴昌龙都能回到家里向全世界拜年,刘霞为什么就不能?非法拘禁陈庆霞的官员都被免职并立案调查了,非法拘禁刘霞的官员为什么还逍遥法外?

2013年2月10日,蛇年春节,于北京

补:2013年2月11日,四川网友程爱华被南充警方拘留四天半后获释回家。

【民主中国】2/16/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