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5

王金波:吃不到葡萄说葡萄甜的人

这里说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甜的人,不是指那种能较为公正地评价别人的人,而是指那种对权势、名位和财富盲目迷信和崇拜的人。

他知道一个人很有权势,尽管这个人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处,甚至还会时不时地欺负他一下,但他对这个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知道另一个人很有名气,尽管这个人并不认识他,甚至对他这样的人不屑一顾,但他仍然认为这个人的话“一句顶一万句”,不许别人说这个人一个“不”字。他知道另一个人很有钱,尽管这个人对改善他的经济状况并未起过积极作用,甚至是通过对他在内的很多人的巧取豪夺而发财的,但他把这个人当成英雄般地津津乐道。

如果说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可以意味着一种个体公民意识的觉醒的话,那么这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甜的人则根本没有个体公民意识。按照常识,人们最起码不会赞美别人对他的欺压,而这种人则在被别人打了一记耳光之后还要赞美这耳光打得伟大、打得光荣、打得正确、打得英明、打得果断、打得及时、打得恰当、打得到位……

这种人并未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一个──人。在鲁迅先生活着的时代,这种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人的人到处都是;在鲁迅先生去世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这种人仍然四处可见。

2001年5月5日,山东莒南

【作者注】

本文写完4天后我即失去自由4年多,直至2005年7月17日才由赵昕先生帮助发出。

2006年1月27日,山东莒南

《民主论坛》2005年7月3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