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王金波:“我是刘贤斌”公民关注行动半年大事记

据维权网信息员夏雨、萧天明、龚平、郑毅综合报道,2010年6月28日15点10分,四川遂宁异议人士刘贤斌在与好友、异议人士陈卫一起在遂宁江边露天茶园聊天喝茶时,接到遂宁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大队长张全的电话,称找他有事。刘贤斌以在外有事拒绝,并将手机关机。20分钟后张全和另一名国保警察阳毅突然出现在刘贤斌面前,不由分说将他带走。陈卫问他们把刘贤斌带到哪里,张全回答“局里”。显然这是一次规格比较高的传唤。刘贤斌自此与外界失去联系。
 
在刘贤斌接到张全电话前半个小时的14点40分,刘贤斌的妻子陈明先接到她执教的遂宁中学党委书记的电话,通知她参加学校的行政会议。在刘贤斌被张全和阳毅从江边露天茶园带走10分钟后的15点20分,遂宁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副支队长郑大双在学校向陈明先出示了搜查证。15点50分,在两部摄像机和一部照相机的记录下,郑大双等14名警察在陈明先家开始了搜查。遂宁中学校长和党委书记也在现场。警方对刘贤斌使用的电脑等工具进行了仔细搜查,拿走了两个电脑硬盘、两个U盘、一个中国银行卡、6份《民主中国》等网站的稿费委托单子。警方声称要将硬盘和U盘空运到北京检查,说刘贤斌近来太“嚣张”。郑大双对陈明先说:“在刘贤斌刚出来的时候我就对他说让他注意点,你看他现在跳得好凶!”此话表明,警方对刘贤斌抄家应是跟他前一段时间频频参与各种活动特别是跟“让好人陈云飞回家”黄丝带行动到新都公安局抗议有关。搜查在18点30分结束。警方没给陈明先留下搜查证副本,只给了一张扣押物品清单复写件。
 
陈卫认为,警方这次行动应该来自高层,是针对四川近年来高涨的公民行动的报复行为。因刘贤斌仍处于剥权期,警方对刘贤斌不请假外出进行处罚,同时也是其他民运维权人士的警告。由于刘贤斌到晚上20点仍无消息,因此将可能被行政拘留。这是警方的一贯伎俩。陈卫和刘贤斌的另一位好友、异议人士欧阳懿也曾因所谓剥权期违反规定被行政拘留过。刘贤斌在到新都参加黄丝带维权行动时表示宁愿被拘留也不会容忍警方侵犯人权、随意拘押绑架公民。
 
据维权网信息员楚菁英、萧天明、刘更牛综合报道,6月29日上午9点左右,警方给陈明先打电话,让她立即到遂宁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去。彻夜无眠的陈明先立即赶去。10点起,各界人士不断致电陈明先手机,均无人接听。12点,陈明先接通电话说“我现在公安局,不方便接电话”,随后电话被挂断。
 
12点50分,陈明先打来电话激动地说:“警察到孩子学校里去调查,孩子在电话里一直哭。”陈明先说,她已经非常配合了,已经来到公安局,将自己知道的都说了,但是殃及孩子她无法容忍。据了解,刘贤斌的13岁女儿圆圆正在上初中,这天中午警方突然到圆圆所在学校找她谈话,圆圆在巨大的威胁恐惧中惊恐地大哭着给陈明先打电话,泣不成声。据知情人士分析,警方找孩子威胁,可能是因刘贤斌正在顽强抗争,警方企图通过威胁他女儿来给他施加精神压力。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国际国内有关儿童权利保护的规定。
 
鉴于警方此次针对刘贤斌的行动已违背基本道德准则,四川和全国各地民运维权人士已表示将进行声势浩大的抗议行动。海外的杨建利博士已跟美国参议院高级官员联系,商讨进一步采取措施。
 
据维权网信息员吴维、文元综合报道,6月29日14点30分外界获悉,刘贤斌已于28日19点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此消息引起民运维权界的广泛震惊,众多网友打算组成黄丝带关注团前往遂宁了解详情。同时网友们对警方威胁骚扰圆圆的行为给予了愤怒谴责。
 
6月29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采访了陈明先。报道说,警方盘问了陈明先近4个小时,主要围绕刘贤斌在海外发表文章、收取的稿费及上网等情况。陈明先答复警方说她不清楚刘贤斌发表过什么文章,更不知道具体稿费:“十点十分或二十分,询问完之后,大概是一点四十分,主要是问稿费,哪篇什么多少稿费,我说这点我更不清楚,稿费的名字,有些是写的我的名字,也有写的是我和刘贤斌的名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打电话给张全询问刘贤斌涉及什么事情,张全挂断电话不予回答。
 
陈卫说,警方拆走电脑硬盘说是要“空运”:“搜查他家电脑的时候,国保支队副支队长本来想把主机抱走,但是有两个负责电脑的科技人员说‘不好空运’,只把硬盘取下,我们可以推断,电脑硬盘和两个U盘,会被送到北京去,应该是公安部”。居住在北京的前中国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胡石根分析认为,当局此举是为了收集和固定证据。此前一天刚被警方登门警告的胡石根认为,警方想起震慑作用:“但是这个显然也做不到,我们很多人都经过八九民运,血与火的考验,后来又经过多少年的炼狱般的考验,这点威胁在我们这里简直就是毛毛雨。”
 
众多网友在微博客推特上发起给刘贤斌献歌的声援行动。有人以邓丽君的《梅花》赞誉刘贤斌的高洁,又以“梅花对严寒”来表达刘贤斌对抗专制的决心。
 
对于当局的拘捕行动,陈明先认为:“我觉得对刘贤斌的这件事情来得很突然,也很蹊跷,写文章或者上网就叫‘犯罪’的话,那你说中国有多少‘犯罪’的人啊?”
 
据维权网报道,中国政治及宗教受难者后援会6月2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发表声明《请不要伤害刘贤斌的女儿!》,强烈谴责遂宁警方对圆圆进行威胁恐吓的行为,并郑重警告遂宁警方:“你们对刘贤斌女儿的伤害已经超越了人类道德的底线!你们的行为是违背国际公约中关于保护妇女儿童基本权利的国际犯罪行为!毋庸置疑:遂宁国保支队的相关人员日后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博讯网消息,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6月29日发表《关于刘贤斌再次遭受迫害的抗议书》,表示“强烈抗议遂宁当局的野蛮行径”,“明确要求遂宁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刘贤斌”,“正告邃宁当局,如果一意孤行继续迫害刘贤斌,我们将:一、与海外所有民主力量一起发起同步的、长期的抗议浪潮;二、将和国内所有民主力量一起,动员可以动员的力量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前往遂宁,以围观、集会等和平、理性、非暴力、不碰触的方式声援刘贤斌。”
 
6月29日,零八宪章论坛发表《零八宪章论坛就刘贤斌先生遭到四川警方刑事拘留的严重事件的声明》,就刘贤斌被刑事拘留、陈明先被传唤、圆圆被调查盘问等事,“向四川警方表达我们最强烈的愤慨与谴责!”该声明简要回顾了刘贤斌的经历,认为“纵观刘贤斌先生自1989年至今二十多年的人生,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为民主事业无私奉献的人生,一个为人权事业勇于担当的人生,一个百折不挠愈战愈勇的人生。21年中长达12年多的监狱磨难,刘贤斌先生的自由民主信念不但没有丝毫的动摇,反而愈加坚定和成熟。”“刘贤斌先生是中国自由民主事业的一个伟大的标志性人物,他的身上凝结着八九民运、九八组党、公民维权与零八宪章的精神与信念……”“敦促四川当局认清历史发展方向,……立即无条件释放刘贤斌先生!还刘贤斌先生人身自由!”
 
据维权网报道,“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6月29日宣布成立并发表声明,强烈呼吁:“一、有爱心、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中国公民,请你们加入到‘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中来,成为公民关注团成员;二、四川警方应立即无条件释放刘贤斌先生,真正落实《宪法》、《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尊重与保护人权的承诺,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三、当局必须立即停止打压公民维权,充分尊重公民的表达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切实保护公民社会的发展,与民间开展建设性的协商对话,听取民意,在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谋求中国的真正和谐之路。”关注团公布了联系信箱(lxbgzt@gmail.com)和首批参加签名的65人名单(公布时误为66人,其中1人重复):冉云飞、莫之许、陈卫、卢钢、陈云飞、张先痴、杨文婷、李宇、蒲飞、陈兵、曾远、李双德、欧阳懿、枉成明、张明、梁凯旋、刘康云、丁茅、罗世模、王大联、王明、穆嘉峪、何兵、雷元海、李运声、陈西、廖双元、申有连、徐国庆、全林志、吴郁、杨开新、雍志明、糜崇骠、黄燕明、田祖湘、李任科、马玲丽、曾宁、陈德富、杜和平、吴玉琴、端启宪、张国容、杨海、张鉴康、李海、胡石根、陈青林、范亚峰、王德邦、刘沙沙、邓太清、朱虞夫、吴朝阳、戴建伟、郭莲辉、魏桢凌、王富华、王荣耀、陈荣飞、唐荆陵、黎建军、张善光、李德铭。
 
6月29日,纪念六四海外协会在泰国曼谷发表声明说,“刘贤斌1999年因组建中国民主党被判13年有期徒刑,2008年11月获释,刚刚获释一年多又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这种对政治异议人士严酷的迫害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对此我们纪念六四海外协会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本会与全国民运维权人士一起声援刘贤斌!”
 
据博讯网消息,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6月29日发表《关于“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声明的呼吁书》表示:“我们支持‘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声明所表达的立场和要求,我们呼吁全国所有希望中国社会进步,希望中国走向民主与法治的各界人士都来关注刘贤斌先生再次遭受迫害的事件,参与关注团。让民主与法治真正在中国生根开花!团结就是力量!这是持续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据博讯网消息,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后援委员会6月29日发表声明,就刘贤斌被刑事拘留一事表示“震惊和愤怒,在此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据博讯网消息,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6月29日发表声明《造孽必害己害党,宽容才有前途——抗议迫害刘贤斌先生》,指出遂宁警方再次刑事拘留刘贤斌“是‘言论入罪’、‘良心入罪’,是违背政治文明的基本价值观和进步潮流的”,遂宁警方对圆圆的威胁“是严重违反国际国内有关保护儿童权利法则的,是违反起码的人性与人类最低的文明准则的”。该声明指出,“在当今世界,因言论、因写作、因结社而被迫害、被判入狱的、被逐出国境的流氓国家,所剩无几。中共坚持倒行逆施,必将祸国殃民,也将祸害自己的前途。”“遂宁市公安局的所作所为,只会使全国人民、全世界进步人士皆感到震惊和愤怒,只会引起‘海啸’般的强烈抗议和谴责!”该声明“强烈呼吁所有希望中国走向进步的、希望中国走向民主法治的各界人士都站出来,关注刘贤斌先生再次遭受政治迫害的事件,今天你不为别人站出来,明天就没有人为你站出来!你我皆挺身站出来了,人民就会迟早有一天被感召而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民权。”“我们共同谴责和抗议政治迫害!我们严正要求四川警方应立即无条件释放刘贤斌先生,真正落实《宪法》第35条等尊重与保护人权的承诺,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所有的有爱心的中国国内的公民,请你们发出声音!加入到国内‘护宪维权营救刘贤斌的行动’中来!发出强音要求四川遂宁市当局回到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来!”
 
6月30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了对陈明先的采访:“目前警方并没有明确透露将如何处理刘贤斌,以及他是否会正式受到起诉。陈明先表示已经联系律师,捍卫刘贤斌的个人权益。”报道指出,“2008年年底刘贤斌出狱后依然受到当局的监控。刘贤斌上个月曾经前往北京,参加福建三网民案件的讨论会,近日又参与营救民运人士陈云飞的行动。”报道还介绍说,“刘贤斌在2008年第二次出狱之后,皈依基督教,他的父母以及兄长也都是基督徒。”
 
据维权网信息员楚菁英报道,6月30日15点,正在与朋友们商讨如何帮助刘贤斌的陈卫接到遂宁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大队长的电话,要求他马上去公安局一趟。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7月1日报道,陈卫和多名遂宁维权人士分别被警方传讯,被要求不参与声援刘贤斌。陈卫说:“传讯主要是希望我不要参与到营救刘贤斌的行动中、不要和那些人联系、不要在境外的媒体和网络上发布反动言论。”记者问陈卫:“你对他们的要求有何回应?”陈卫答复:“痴人说梦。昨天我和那个警察辩论,你说刘贤斌都干了什么?国保大队长说你看他没有请假就外出、在网上写了些文章啊!我说都知道啊,但这犯了什么法呢?他说违反剥权期的规定。我就反问他,违反规定那也最多治安拘留啊!为什么变成刑事拘留呢?他完全无话可说。”记者问陈卫:“这类警告对你们这些当地的朋友会不会造成恐惧?”陈卫答复:“不但没有恐惧,大家更坚定要营救刘贤斌,好多人已经到遂宁来了。”
 
据维权网报道,“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6月30日公布第二批签名名单,有149人参加了签名:张祖桦、艾瑞、白丁、毕康、蔡淑芳、车宏年、陈柏含、陈龙、陈龙德、陈茂森、陈庭博、陈晓昶、陈云飞(广东东莞)、陈震球、陈志光、陈志杰、池建伟、初亮、褚吉明、单称峰、邓进荣、邓永固、杜延林、范乐娟、范无聊、高海兵、高健、高氏兄弟、姑鹤、管党生、郭强、郭庆海、郭玉闪、何培蓉、洪家炯、华春辉、华泽、黄楠、江峥、蒋沛霖、蒋彦明、金泽林、荆楚、来金彪、黎思人、李波、李二平、李巍、李锡安、李盈姿、梁俊西、梁联发、林辉、林旭、刘公瑾、刘进成、刘灵儿、刘萍、刘强本、袁晓伟、刘士辉、楼宝生、楼裕根、卢珊、陆自范、吕方芝、吕伟、绿洲、马萧、毛奇峰、毛庆祥、孟元新、莫建刚、戚惠民、邱更耀、邱国权、任波、沈纯理、沈军、沈正义、石婧、苏雨桐、苏元真、谭凯、田永德、汪青松、王藏、王策、王承志、王东海、王钢、王海、王建华、王凯、王荔蕻、王荣清、王译、王永智、王有才、王仲夏、温克坚、文涛、吴茂华、吴远明、武文建、席传喜、萧利斌、肖勇、谢超、熊若磐、徐彬、徐波、徐光、徐旭、许晖、许俊彦、许梦芸、许秋生、许盛波、薛晓锋、薛晓静、薛亚高、严勤、杨建利、杨建民、叶建、殷德义、余磊、余铁龙、余元洪、俞又生、袁玲龙、翟明磊、张磊、张仁宁、张铁牛、张永攀、张羽、张祯宗、张中政、张重发、赵常青、赵笑然、郑科鹏、郑炎、周国强、朱琳、祝正明、邹巍。
 
6月30日,参与网报道,王丹等民运人士和Facebook网友发表《关于刘贤斌被拘留的联合声明》,认为“刘贤斌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中国的进步,他不应当受到这样残酷的对待。我们强烈呼吁外界关注刘贤斌的命运,用舆论的力量帮助刘贤斌获得自由。我们同时也提请外界注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当局在镇压维权运动,以及控制舆论方面,加大了力度。刘贤斌的被捕就是新的发展。这样的发展不仅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反而会制造更多的冲突。”在声明中签名的还有胡平、杨建利、吕京花、王超华、方政、李恒清、杨宽兴、潘强、周健、刘俊国、王天成、侯文卓、陈立群、张思滢、Terry Leung、Sam Wong Lik Hang、张路遥、全治民、廖于萱、许永健、林国光、李淑惠、冯秀娟、Hui Lai Ming、Chan Ming Ho、Maggie Koo、Ethan Hsiao、David Dai、吴贝茜、林棋、王净江、李贤杰、Momo Zheng、丘泉、吴子豪、王冰、梁柏茜、彭波、Harry Yong、Jeff Wong、莫建刚、李伟强、孙世楷、潘嘉伟、邓进荣、李勇、朱正刚、唐静、周冠达、刘健城、廖立仁、魏立川、文梓琪、蔡淑芳、高坤翠等人。
 
据民主中国网刊发表的署名雷火丰的文章《维权人士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称,7月1日上午,遂宁警方对《零八宪章》签署人、维权人士银夏进行了传讯,威胁银夏不要参与声援刘贤斌的活动,被银夏拒绝。这篇文章还指出,“截止7月1日晚间,关注刘贤斌的各界人士已有数千人,签名加入‘刘贤斌公民关注团’的人数也已经达到340人之多,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数字还会继续上升。恐吓是中共当局对付维权人士的方式之一,虽然多名关注刘贤斌的维权人士被警方恐吓,但营救刘贤斌的行动却照样进行,而且声势越来越大。‘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在公民意识已经深深驻足于很多人心中的今天,即使遂宁警方再凶恶,也难阻他人对刘贤斌的关注。”
 
7月1日,博讯记者陈钊报道,香港民主派5万人举行大游行,争取双普选。其中中国民主党(全委)香港地区委员会、中国社会民主党香港分部和公民力量香港朋友一道共十多人共同打出标语横幅:“释放刘贤斌,释放杨天水”、“坚持抗争,民主一定会到来!”香港民运人士在游行中强烈抗议四川警方再次迫害刘贤斌。
 
据维权网信息员萧天、胡云峰报道,7月1日16点多,成都律师马小鹏到遂宁市看守所会见了刘贤斌。刘贤斌是从审讯室临时转移到律师会见室的,会见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有三个国保警察全程陪同会见。从审讯刘贤斌的情况来看,警方主要追查三方面问题:其一是前几日刘贤斌与四川朋友前往新都营救陈云飞,其二是刘贤斌5月初到北京参加“4.16”福州围观座谈会,其三是刘贤斌近一年多来在《民主中国》及其他网站与刊物上发表的20多篇文章。刘贤斌表示自己拒绝回答警方任何提问,将以零口供来回应,永不妥协。同时刘贤斌坚信自己是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没有违法可言,自己是无罪的。
 
7月1日,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旧金山分会发布新闻稿说,“由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旧金山分会发起、民主党联总等多个组织配合的烧党旗行动在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等地展开。这次行动分为呼吁释放刘贤斌、鞭毛尸、撕党旗三个部分。”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旧金山分会党员在中领馆前高呼“释放刘贤斌”“言论自由”“结束专制”等口号并持续高举“释放刘贤斌”“RELEASE XIANBIN LIU”的标语。
 
7月1日,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了马小鹏。马小鹏说,此案是因言获罪,具体内容官方称涉密暂时不便对外公开。马小鹏称刘贤斌“精神状态非常好,表示自己是无罪的,并且将零口供,不配合公安机关的讯问。”成都维权人士蒲飞当天到遂宁看望了陈明先,对警方威胁圆圆一事表示愤怒:“这是相当无耻的行为。”丁小的报道称,刘贤斌再度被捕引起各界关注,截至6月30日已有数百中国公民签署“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声明,也有网友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发起声援活动,海外民运人士王丹、杨建利及海外中国民主党成员都发表声明谴责当局此举。
 
据博讯网报道,刘贤斌案件法律援助团7月1日宣告成立。该援助团表示,“刘贤斌案既关系到中国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能否得到遵守,也是对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和胡温构建和谐社会政策的重要考验。”“为督促有关方面公平、公正处理刘贤斌案件,我们特发起成立‘刘贤斌法律援助团’。恳请律师、法律学者等法律界同仁广泛参与。愿意参与的法律界同仁请将‘姓名、职业、省份、电话、邮箱’等信息发往邮箱:liuxianbinflyzt@gmail.com。”该援助团的成员包括张赞宁、郭莲辉、滕彪、许志永、李和平、张凯、郑建伟、刘士辉、张鉴康、江天勇、杨慧文、温海波、唐吉田、刘巍、张立恒、刘正清、范亚峰、李仁兵等律师和法律学者。
 
据维权网报道,“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7月1日公布第三批签名名单,有126人参加了签名:白和平、毕少鹏、曹世亮、陈德胜、陈书伟、陈榆、戴欣东、邓焕武、丁竹香、董昆、段汉杰、段卫华、范喜军、范玉祥、古川、郭全芳、寒冰、韩荣利、韩增、郝建、何朝辉、何建铨、何军樵、侯鑫、胡东川、胡金炜、黄河清、黄健春、黄雅玲、黄莺、黄源、金诚、金戈、瞿品丰、雷文、李传虎、李海燕、李华林、李家平、李素、李昕艾、李志友、连文光、梁修波、林春铭、林婕、林克俊、林月容、刘国慧、刘泰、刘晓东、刘逸明、柳锋庆、卢文芳、卢雁频、鲁登川、陆以诺、罗晋、彭至、齐志勇、钱翔、卿昭、邱安锋、邱吉兆、邱明烽、曲波、沈良庆、沈韵贤、十岗、宋刚、宋书元、宋先科、孙刚、孙桂粤、唐力、王宝、王浩宇、王恒、王军涛、王雷、王天成、王庭金、王炜、王召太、王志明、魏京生、魏强、魏心玉、吴浩丹、吴孟谦、肖玉珠、熊先烽、徐敏、徐明、薛寅虎、杨健雄、杨守昆、姚振宪、逸风、余跃波、袁嘉瑶、袁新亭、曾航、曾妮、张碧波、张德邦、张凡、张海涛、张健、张经刚、张平、张松、张霆、张勇、张玉红、张子霖、赵景洲、赵润乔、赵卫东、郑秀梅、周京甫、周清、周汪洋、周维林、周志荣、邹炜。
 
7月1日,参与网发表记者张宪就刘贤斌被刑事拘留对流亡海外的前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王丹的采访。与刘贤斌同为“八九一代”的王丹回顾了1993年起跟刘贤斌的接触和合作,认为“贤斌是个很踏实的人,并不浮华多言,他有很好的团队意识,为人谦和,正直勇敢,不避风险,无论政治品格还是个人品质,都是很难得的。”王丹认为“八九民运使刘贤斌形成了自己的政治信念,那就是自由、民主,从此之后,他一天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同时,政治监控和迫害也一天都没有离开过他”,刘贤斌“是‘八九一代’中最勇敢的朋友之一,为此,他承受了很多”。“走上这条追求民主的异议道路后,刘贤斌失去了正常的生活,这一点也是很多八九一代朋友的共同的伤痛,我为刘贤斌不能有正常的生活而难过,但我对他的这种顽强坚持充满了钦佩与敬重,他是令‘八九一代’引以为豪的兄弟。”
 
对于这次刘贤斌被抓,王丹表示“当局对贤斌的抓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这是典型的政治迫害。”“我希望中国政府意识到,抓捕刘贤斌并不能阻止中国民间方兴未艾的民间维权运动,而且,这种粗暴蛮横的政治迫害可能进一步刺激民间对政府的不满”,“中国目前的社会矛盾冲突事件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其根源是市场经济、公民社会的发育和陈旧政治体制之间的错位关系造成的,抓捕刘贤斌丝毫无助于解决这些问题,恰恰相反,中国社会的和转型需要刘贤斌这样的民间人士的参与,我希望中国政府尽快释放刘贤斌,否则肯定会作为一个重要指标,导致官民矛盾的进一步深化。”
 
王丹说:“我会持续为刘贤斌呼吁,相信也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声援刘贤斌。刘贤斌为促使中国走向民主化,二十年来付出了巨大牺牲,是中国良心犯的代表之一,尤其是他刚刚出狱不到两年,当局将这样一个多年遭受迫害的‘六四’学生、坚定的民主人士再次投入监狱,并且不顾道德底线地迫害他的妻子和儿女,无论如何是不可容忍的。如果我们不尽力救援贤斌,那么,中国政府下一步对人权活动者的打压可能会更趋严酷。作为‘八九一代’的兄弟,我觉得自己义不容辞,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的看法。对于刘贤斌的这次被抓,我们不能沉默。”
 
据参与网报道,7月1日,流亡美国的公民力量发起人、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杨建利在华盛顿参加会议时穿着写有“我是刘贤斌”的衬衣走上讲台,引起了现场与会者的关注。杨建利在原定的会议发言结束后,对全场人士发表讲话说:“我衬衣上的这个名字,是一个刚刚入狱的中国良心犯的名字,这已是他第三次入狱,他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有13年是在监狱中度过,而今天,中国政府再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将他刑拘,而他所做的,是书写呼吁民主的文章,是参加中国的维权活动。”杨建利的发言和展示引起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支持,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总裁Carl Gershman、副总裁高宝玲对杨建利展示的“我是刘贤斌”当场表示高度认同和支持,对中国政府再次拘押刘贤斌表示愤怒,Carl Gershman希望大家“support Yang jianli’s action”,高宝玲认为“我是刘贤斌”是很好的行动概念,值得好好推广。Carl Gershman和高宝玲表示NED一定参与声援刘贤斌的行动。
 
会议结束后杨建利在接受参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刘贤斌事件打断了他原来的工作日程,成为他当前主要关注的议题。杨建利解释了“我是刘贤斌”这一主题的含义:“这是在刘贤斌被抓后,我们国内外朋友共同确定的救援刘贤斌的主题语,其主要含义包括:1,我们与刘贤斌一样是人权受害者,我们没有自由;2,我们与刘贤斌一样选择抗争,而不是放弃和等待;3,我们为刘贤斌这个名字自豪,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听到并记住这个名字;4,你、我、他,我们都是刘贤斌,我们为刘贤斌呼吁,为自己的权利呼吁。我想,‘我是刘贤斌’这五个字,可以让了解刘贤斌的人增强责任感,让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的人通过我们的一次次重复,记住‘刘贤斌’这三个字,产生了解他的欲望。这五个字简单好记,容易给一般人留下印象,所以,推动‘我是刘贤斌’行动应该可以促使对刘贤斌的救援的广泛展开。这次行动应注意一些基本原则:广泛性、低成本,可持续性和风险分散,不搞有形组织。”
 
杨建利建议“关心刘贤斌的朋友以各种方式向周围的人宣示‘我是刘贤斌’。比如,可以在衣服上书写‘我是刘贤斌’,在网路上传播‘我是刘贤斌’,印制‘我是刘贤斌’文化衫等物品,总之,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使用‘我是刘贤斌’标示。只要有一定数量的人来传播,就会借助现代传播方式形成放大效应,提醒全社会关注刘贤斌这样一个高贵公民的存在。这个主题是与国内救援刘贤斌的主要组织者一起商定的,希望大家能够尽力参与,以便形成合力,我个人会长期佩戴这一标示,直到刘贤斌被释放。刘贤斌值得我们这样去做。”
 
杨建利说,“在过去的二十一年中,一半以上的时间刘贤斌是在监狱中度过的,即使如此,他用不到一半的时间做出了许多让我们敬佩的勇敢之举,可以说,他是最勇敢最真诚的‘六四’学生之一,作为一个普通的‘六四’学生,刘贤斌所做的大都是默默无闻而又最具风险的事情,这样的牺牲精神只有圣徒才可以具备,当他再次入狱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尽全力救援,那么,我们会愧对自己的良心,我们就不能指望中国社会凝聚浩然正气。”
 
据维权网信息员萧天报道,陈明先7月2日办理了委托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莫少平律师代理刘贤斌“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律师,已用特快专递将委托书邮寄给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这样刘贤斌的代理律师就由四川成都的律师马小鹏协助北京律师莫少平共同代理。
 
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7月2日采访报道,“刘贤斌公民关注团”的许多网友开始在推特上自称“我是刘贤斌”,海外公民力量组织发起人杨建利7月1日身穿书写着“我是刘贤斌”的衬衫出席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个人权研讨会,并呼吁关注刘贤斌的遭遇。“我是刘贤斌”安徽关注团7月2日宣告成立,公告号召团员每人准备一件用墨书写“我是刘贤斌” 的白色T恤衫;在网路上广泛传播“我是刘贤斌”口号,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使用“我是刘贤斌”标识。“要告诉那一小撮专制势力,一个刘贤斌被抓了,千万个刘贤斌又冒出来,欢迎他们来抓,直到有一天全中国的监狱都关不下如此众多的刘贤斌!”活动发起人之一、因参与民运被劳教三年的安徽蚌埠教师王庭金说:“刘贤斌是我们的老朋友,现在营救刘贤斌也就是营救将来的我们。他的遭遇和我们有类似之处。在他短短四十多年的人生中坐了两次牢,而且时间非常长,我们不忍心他后面的人生再在监狱里。希望更多的朋友跟我们一起关注他。”
 
据维权网报道,“我是刘贤斌”安徽关注团7月2日成立并发表公告:“看到《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的声明之后,安徽许多关心中国社会进步的维权民主人士十分关切,在经过充分酝酿之后,我们决定成立‘我是刘贤斌’安徽关注团,作为《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的安徽分团,汇集居住在安徽省的关注团成员,参与营救刘贤斌、安慰刘贤斌妻女的活动。”“‘我是刘贤斌’安徽关注团在此呼吁所有有爱心、有良知、有正义感的安徽公民加入到‘我是刘贤斌’安徽关注团中来,一起想办法促使四川警方尽快释放无辜的刘贤斌,真正落实《宪法》、《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尊重与保护人权的承诺,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刘贤斌被抓已经在国内引起广泛的抗议,我们认为,四川一小股专制势力任意抓捕刘贤斌是破坏政局稳定的行为,如果这次再次对他判刑,将会激起民间维权人士的强烈不满,我们希望当局能够体察民意,尽快释放刘贤斌以维持稳定大局。我们号召:关注团成员尽可能每人准备一件白色T恤衫,前后用墨书写‘我是刘贤斌’;在网路上广泛传播‘我是刘贤斌’口号,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使用‘我是刘贤斌’标识,从而提醒全体安徽人关注刘贤斌这样一个高贵公民的存在。我们要告诉那一小撮专制势力,一个刘贤斌被抓了,千万个刘贤斌又冒出来,欢迎他们来抓,直到有一天全中国的监狱都关不下如此众多的刘贤斌!在过去的21年中,一半以上的时间刘贤斌是在监狱中度过的,即使如此,他用不到一半的时间做出了许多让我们敬佩的勇敢之举。刘贤斌所做的大都是默默无闻而又最具风险的事情,这样的牺牲精神只有圣徒才可以具备,当他再次入狱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尽全力救援,我们会愧对自己的良心,我们就不能指望中国社会凝聚浩然正气。”该关注团的发起人是沈良庆、王庭金、袁强、马粮纲,发言人是王庭金(电话86-552-4084973),联系信箱是ahhuiweiquan@gmail.com。
 
据维权网信息员涂西报道,7月2日上午10点多,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工作人员高大伟打电话给马小鹏,介绍了自己的身份,明确说高度关注刘贤斌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事件。
 
据博讯网7月2日报道,中国民主党美东地区委员会主席宋书元发表声明《抗议中共抓捕刘贤斌》。宋书元指出,刘贤斌再次入狱“使中共集团的法西斯专制的本质再一次暴露在人民群众面前”,刘贤斌“有着不怕迫害打压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不愧是八九一代的骄傲,是中国人民的楷模。”
 
据维权网报道,“营救刘贤斌黄丝带行动”公民关注团7月2日公布第四批签名名单,有46人参加了签名:Tiana Chik、艾晓明、蔡楚、陈惠娟、陈敏平、陈情、陈曦炀、陈杨、邓淑珍、邓韫璧、方小天、冯爱玲、冯正虎、郭大堃、郭延洪、何永全、黄嘉、孔识仁、李青、李望、林式仪、凌黎、刘京生、刘伟、牛丽亚、裘岳、上官乱、沈建民、苏禅、佟鸿力、万延海、王德伦、王泉清、吴嗣瑜、习岳、夏维建、徐滔、颜廷辉、杨凤明、杨建立、杨友军、袁康、张立恒、张维、周毅、周育田。
 
2010年10月1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