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7

王金波:这一天,太神奇了

原创 王金波 OnlyTime唯有时光 2020-12-27 22:10


今天周六,阳光明媚,中午我和老婆去离家不远的一个羊汤馆吃了午饭,然后穿过人行道去马路斜对面(西侧)的味多美买了点面包。出了味多美,老婆进了旁边一家女性用品商店,我没有跟进去,在外面琢磨着找辆共享单车骑回家。青桔、美团、哈啰三大品牌,我只有哈啰的骑行卡。马路这侧停了几辆青桔,没有哈啰和美团。马路对面(东侧)有一辆哈啰。这条马路车流量不大,于是我没走人行横道线,斜穿马路走到对面打开这辆哈啰,准备骑到马路对面。我看了看后面(南侧),一辆小轿车停着,车里有人,似乎在等人,一直没动。再往这辆车后面看,近距离没有车。往前(北侧)看,二十米远就是十字路口,也没车。于是我骑上单车,准备斜着穿过马路。仅仅过了几秒钟,车祸就发生了。

我睁开眼后,发现好像躺在地上。是的,我躺在地上,斜前方马路对面就是味多美和女性用品商店。这是怎么了?突然身上传来一阵疼痛,我的身体似乎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出了车祸?啊,难道我受了伤,要躺在病房动手术、甚至残疾了?哦,忽然有人在我左侧说话,似乎问我怎么样了,能起来吗?我抬眼看了看,一个人扶着我,在跟我说话。我的右手好像被卡住了,很疼,想动没法动。我试图抽出右手,并试图挪动身体,但失败了。我对那人说,扶我起来吧,慢一点。那人把我扶起来了。我这才看清,是个外卖小哥,地上躺着单车,和一辆外卖电动车,两辆车都有破损。外卖小哥说,把单车挪到路边吧。我迷迷糊糊地说行吧,他就把单车拖到了路边,然后我迷迷糊糊地过去把单车锁上了。外卖小哥一直唠叨着怎么横穿马路呢,可得小心。我伸手从左屁股裤兜里掏出手机,手机看起来没坏。外卖小哥说怎么样,如果没事他就要去送单了。我活动了下身子说似乎没事,你留个电话吧。他就说了手机号码和姓名。我左手拿着手机,右手颤抖着,输到了手机里,然后他就扶起电动车走了。他的电动车前部似乎有些东西撞坏了,但没有妨碍骑行。

我轻轻活动了几下身体,感觉应该没大碍。往南走了一百米,还想找辆哈啰单车,没找到。其间感觉没耽误正常行走。于是过了马路,向北走到女性用品商店门前。老婆还在里面没出来。马路对面刚才我骑的那辆哈啰单车旁围着两个老人,一直在交谈着。我等了两三分钟,突然想起来那辆单车后胎似乎被撞坏了。我又斜穿过了马路,来到那辆单车和两个老人面前。果然单车后胎的大皮裂出来十几公分。我拿出手机说我来报修吧。一个老人说刚才就是你被撞的吧?我说是啊。老人说不用报修,车子坏了放在这里就会有人拉走的,这种事常有。两个老人说你怎么让他走了呢,应该去医院看看。我说我觉得没啥事。他们说万一回家更重了呢?说了几分钟,老婆从北边过来了。于是我向两个老人道谢,跟老婆走了。

老婆听到了我跟两个老人的几句对话,追问怎么回事。开始我有些犹豫,后来告诉了她。回家检查了一番,发现伤势如下:最重的是左腿膝盖下方的小腿前侧,擦伤十分明显,但似乎骨头不疼;再往下一点,脚踝里侧上方,一个鼓起的肿包把袜子撑得有些疼痛;屁股左侧有一点很小的擦伤,左胯骨有点疼;第二严重的伤处是右手腕,疼痛比较明显,右手无法握紧;左侧颈部像是落枕般疼痛;再往下的左侧肩部有些疼痛;右侧背部有些疼痛。对这些伤势的处理方法是:左腿膝盖下方的伤口先用酒精消毒,然后抹了些碘酒,外面用纱布包扎;右手腕贴了一帖云南白药膏药。其他地方没有处理。现在,左腿脚踝里侧上方的肿包已经平复,但青肿色仍在,且在用手触碰时感到骨头略有一点疼痛;右手腕感觉更加疼痛,也许它才是伤势最严重的;其他部位没有明显变化。

当然,今晚没有洗澡,也可以借此机会少干两天家务。我感觉,两三天就可以洗澡、恢复正常身体活动,除右手腕之外。

为什么说今天神奇呢?因为我经历了死里逃生。躺在马路上醒来的那一瞬间,十分神奇,仿佛重生一般。记忆从骑车的画面直接跳动到躺在路上醒来的画面,冲击力太强了。回家几个小时后才想起,我躺在地上失去意识的时间到底多长?几秒?还是更长?虽然我可以打电话问外卖小哥,但怕吓着他。下午问那两个老人也许可以得到答案,但当时忘了。最后突然想起来,可以查哈啰出行APP。打开一看,显示13:13开锁,持续2分45秒。如此说来,我失去意识的时间很短,可能只有几秒钟。

至于责任,我想主要应该是外卖小哥的。因为毕竟他在后面嘛。当然,我也负有一部分责任,因为我毕竟试图斜穿马路,虽然事发现场仍在马路右侧。

至于教训,则有几点是明确的。首先最重要的是,不要以为马路车少人少就不遵守交通规则。无论如何,骑单车没走自行车专用通道或人行横道线,就是违反了交通规则。虽然平时我还算是比较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的,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次就是“万一”。其次,根据奥卡姆剃刀原理,我当时完全没必要穿过马路,因为回家的路是往右(东)拐,老婆出店以后也要到我这边(东侧)来,我其实只要在东侧路边等着就行了,反正她出店就能看见我。第三,共享单车三大品牌骑行卡最少买两种,免得不方便找车。至于第四,车祸后我对外卖小哥的处理建议在迷迷糊糊中全部认可了,虽然暂时看不出严重后果,但换种情况恐怕就难说了。此外还有一点,就是外卖电动车或摩托车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实在太差,交管部门应该好好解决这个问题。

我说的这一天十分神奇,当然不仅指上面这些。今天是我父亲去世三年半的日子。晚上我给在老家的妈妈打电话(当然没告诉她我今天的车祸),她告诉我一件事:前不久村里一个人的老婆上吊自杀了,年仅46岁。不过,这些都算不上最神奇。


父亲去世后我把微信头像改为了蜡烛。昨天,微信群一位群友提到“蜡烛先生”,几个小时后我才意识到是指我。第一次被人这么称呼。于是我改了头像和昵称。其中昵称,改成了“Only Time”。这是一首歌的名字,老婆推荐的,很伤感很优美。万万没想到,今晚再次搜索这首歌的歌词,百度百科对“歌曲创作背景”一节竟如此介绍:

Enya于1999年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在医院里昏迷了三天三夜。自小与Enya音乐观念不合并多年未见的姐姐Moya知道后连夜写下新曲为她祈福。与死亡擦肩而过的Enya醒来得知姐姐的心意,压抑多年的感情终于暴发了出来,写下了触及灵魂的旋律《Only Time》。

天哪,怎么这么巧合?太神奇了!

老婆说是不是不吉利,换个昵称吧。我说既然已经神奇地应验了,那就算已经过去了,不必换了吧。

2020年12月26日23:26于北京

补记:

由于今天感觉右手腕疼得厉害,在老婆的催促下,我去阜成门内的丰盛中医骨伤专科医院挂急诊看了,诊断仅是软组织挫伤,于是松了口气,外敷了一下就回家了。还买了一盒云南白药膏药,一共花了不到一百元钱。不过,我的iPhone今天下午突然黑屏,一个圆圈一直在转,无论怎么按开关键都没反应。后来在网上查到,同时按住开关键和Home键,终于重启成功。看来该换手机了,毕竟用了整整四年了。

2020年12月27日20:21于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