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1

王金波:上网奇遇记

10月23日10:52:55,一封发件人为北京赵昕先生(*********@hotmail.com)、收件人为****@qq.com的email被送进我平时并不用来收发信件的hotmail信箱,附件的标题是“杨茂平高智晟致胡锦涛温家宝的公开信”。赵昕先生一直关注中国人权事业,近来又出任仁之泉工作室执行主任,所以我未作任何思考就点击下载附件。但谁知不仅附件未打开,反而弹出一个可恶的对话框——无论怎样都关不上,重启也不中用,甚至下载一次就多了一个同样的对话框。万般无奈之际,10月28日我向赵昕写信说明情况,请他以后把信只发给我的gmail信箱。几个小时后赵昕回信说他没有发过,我这才恍然大悟——是别人干的。

此前的10月18日22:44:32,一封来自********@bluebottle.com的email使我同样遇到了麻烦——这封主题为“敬请转载、传播”、内容为法轮功的信件中的附件(标题为“腛悟空受酷刑想到的.RAR (0.04 MB)”)倒是下载成功,但同样弹出了上面提到的对话框。而更奇怪的是,仅有的4个收件人信箱中,第1个和第4个是我的,另2个分别是姜福祯、张铭山2位先生的。看来发件人对我们太了解了,因为姜、张2先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所以一起发给、而且是仅仅发给我们3人(暗送发给谁就不清楚了)。

而姜福祯先生的遭遇,更是令人想象不到。我初上网时,还用QQ跟他聊过几次。后来因使用QQ的过程中来了病毒,我把QQ删了,只用MSN Messenger和skype。老姜用MSN跟我聊过一两次,后来再也不见他上,我就催他找个机会再上MSN.但他老是推说机器不好用,动不动就瘫痪。我对老姜是比较了解的,一则他对电脑网络技术的掌握本来就要慢,二则他很少有时间上网,因此我想,肯定是他自己技术不行造成的。后来我亲自上了他的电脑一看,才知的确冤枉了老姜。

因MSN用起来很方便,且可以随时索取代理服务器,所以我想先弄好这个再说。电脑已下载该软件,于是我开始安装。但谁知刚开始安装就突然黑屏。怎么回事?我想了想,是不是因为刚才在线?于是硬关机重启(必须硬关机才能再次打开)后,先不上线,直接安装。邪了,跟刚才一样!这一下我没了主意,看来我这个半吊子是搞不懂怎么回事了。

据老姜讲,他的电脑原来并不如此,几个月前变成这样后就很难用了。偶尔也能上,但只能收发一下电子邮件,海外网页很久没机会浏览了。而更奇怪的是,仿佛电脑认人,如果他的夫人或孩子用,多数比较正常,但如果他用,十之八九出问题。

前几天我帮重庆邓焕武老先生申请了一个gmail信箱,并把修改密码方法等问题一起告诉了他。很快他来了信说“当我高兴地正想更改密码之际,立即遭到破坏!再亦找不到(点不出)********@gmail.com信箱”。我不信,进入该信箱试了试,很正常,就去信跟邓老先生讲了。邓老先生今天回信说:“看来我这里的情况不一样!我的电脑明显被同步监控,并且限制使用1个信箱。我的原有***信箱遭破坏,不是偶然的!我电脑一些设计均是他们所为,由不得我操控!对此,目前没办法……。例如,我上动态网,也是他们在‘帮忙’才行,……”

邓老先生信中的“他们”是指谁,不用我讲。实际上,浙江湖州范子良老先生的gmail信箱前一段时间也出了毛病——他在自己的电脑上进入时只显示英文版。他问我如何把英文改为中文,我就把操作步骤告诉了他。但他回信说不行,中间一步不一样,以后也就不一样了。他试过多次不行,干脆就把信箱密码给了我,让我替他改过来。我进入信箱一试,显示的是中文呀?我告诉了他,他也试了试,仍是英文!我和范老先生分别在自己的电脑上试过几次,显示的仍不一样。于是范老先生写信给google公司,但仍没用。他让他的儿子在别的电脑上进入信箱,显示的也是中文。看来,是他的电脑本身出了问题,就跟邓老先生一样!

这是最近我和我的朋友们上网时的奇怪经历。相对各位电脑网络大侠来说,我的电脑网络知识仅是幼儿园的水平。因此,我希望各位大侠帮忙分析分析,我和我的朋友们的这些遭遇都是怎么回事?有没有办法解决?拜托!

2005年11月21日,山东莒南

《民主通讯》,2005年11月2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