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王金波:民进党应检讨自己的大陆政策

“台湾三合一地方选举国民党大胜”——今天早上,《民主通讯》头条登出专栏,报道了台湾三合一地方选举的结果和媒体的分析。

作为一名大陆人,我对这次选举关注不多。但由于反对党获得的是“大胜”,我不由得产生了一些感想。

第一,我觉得台湾的民主逐渐走向成熟。跟上一次总统大选后的反应不同,这次朝野几方的反应更加理性化。同时,这也用事实驳斥了中共“民主不适合中国”的论调。

第二,我更感兴趣的是台湾朝野对大陆问题的态度。

2000 年陈水扁当选总统,是划时代的一件大事——海峡两岸几千年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和平更换执政党。此前,我对民进党有非常好的印象,因为它曾经也跟我们大陆民运一样饱受执政党的迫害,但它并未气馁,最终赢得了民主制度,赢得了民心,也赢得了执政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渐渐感到了不满。那是因为,民进党似乎想摆脱一切跟大陆的联系(山东异议人士燕鹏先生的窘境就是一例)。对此,我实在不敢苟同。

我认同这样一个理念: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享有地方自治权。联邦制国家如此,单一制国家亦如此;海峡这边的山东如此,海峡那边的台湾亦如此;山东的临沂如此,临沂的莒南亦如此。台湾不要说跟大陆分裂分治已逾半个世纪,1945年抗战胜利前也长期受外国侵略,就是它始终跟大陆政权是统一的,它也享有自治权。而且,对台湾前途拥有第一发言权的,应是全体台湾人。

不错,大陆是专制,而且比当年国民党在台湾的专制更甚。在20世纪末国民党放弃专制之后,台湾的民主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民主的台湾政府不愿跟专制的大陆政府实现统一,是很正常的。我也觉得,在目前的情况下侈谈立即统一,是完全无视现实的。大陆不实行民主,两岸统一是不可能的。

我相信,不管是台湾,还是哪个民主国家,民众对周边专制国家(地区)实现民主是持支持态度的。台湾民众历来支持大陆的民主化,大陆实现民主对台湾及其执政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比如香港,以支联会为代表的民众团体和以民主党为代表的政党在香港回归前后都坚定地支持内地的民主化并赢得了香港民众的普遍支持。美、英两国出兵摧毁塔利班和萨达姆两个邪恶政权,执政党在大选中再次获胜,而德国反对出兵,执政党下台(至于俄罗斯和西班牙,情况不同。俄罗斯现在不是标准的民主国家,政治制度具有一定的威权主义性质。西班牙则是大选前3天发生“3.11”恐怖爆炸,致使原本被普遍看好的执政党意外地以不到5个百分点败北)。至于法国,伊拉克战争后没有举行总统大选,但前不久的骚乱侧面反映出希拉克的窘境。

由此我想到,马英九“‘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的观点恐怕是国民党大胜的原因之一。国民党在过去的确给台湾民众带来过专制灾难,但它吸取了历史经验,其中包括支持大陆民主化能够赢得更多民心。而民进党尽可能摆脱跟大陆的一切联系的行为,我总有一种小家子气的感觉,这不仅无助于其政治理想的实现,甚至也无助于其在政治现实中的得分。

不管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或亲民党,只有坚定地支持大陆的民主化,自己的政治前途才会更加广阔,台湾的前途才会更加光明。

2005年12月4日,山东莒南

《博讯》,2005年12月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