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7

王金波:马英九,拿出你的诚意来

在这次台湾三合一地方选举中,国民党大获全胜。作为新当选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台湾政治家中应是最大的赢家。

对于国民党,虽然我认为它在大陆22年的执政时间及在台湾半个世纪的执政期间的绝大部分时间实行的是专制统治,但对于以下两点我是持充分肯定态度的:

一、国民党的创始人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是最值得我尊敬的中国人。我认为在以下两点上,迄今为止中国尚未出现第二个像中山先生那样的人:为了中国的进步,奋斗终生,至死仍念念不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虽功高盖世但不贪恋权位,几次心甘情愿让出高位。其中后者尤为难得。而海内、外华人对中山先生的普遍尊敬,主要基于以上两点。

二,国民党退守台湾之后,吸取了在大陆执政期间的经验,一方面坚持大陆应放弃共产主义,另一方面在执政后期不再镇压崛起了的台湾民主运动,自觉地中止专制、启动民主,并在台湾最终实现了全球普适的民主制度,使台湾成为民主国际社会和自由世界的一员。

马英九及其领导的国民党是主张两岸统一的。在马英九当选为国民党主席前后,提出了“‘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的口号。对此,我颇为赞赏,因为,马英九的确提出了大陆最为敏感的问题,并将之置于统一之上。那么,我现在就要问一问:马英九如何对待以下两个大陆同胞的问题?

一个是被困台湾的燕鹏先生。燕鹏在八九民运期间积极参加并受到迫害,此后矢志不渝继续从事民主运动,致使2001年系狱1年半余,出狱后不断受到威胁,不得不于去年跳海东渡台湾,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民主台湾转赴其他民主国家。但此后燕鹏却一直困在台湾,并未得到真正自由,也去不成其他国家。台湾现在没有政治庇护法,这是法律层面的问题,而以国民党为主的泛蓝阵营在立法院居多数,马英九何不推动制定并通过政治庇护法?

另一个是被困成都的赵昕先生。赵昕本为八九民运学生领袖,曾几次入狱,至今仍是“取保候审”。上个月他陪父母去四川旅游,被不明歹徒殴打成重伤,严重影响到今后的日常生活和谋生。但是,在这次奇怪的殴打之后,更加奇怪的是各方的反应,人们对真正的幕后凶手到底来自何处越来越持怀疑态度。赵昕主张“中华大同,民主合一”,大陆“为中国国民党精神党员服务的网络社区”中国泛蓝联盟的两名管理员专程看望了赵昕。那么,马英九何不关心一下他所认同的“一个中国”的同胞赵昕,促使大陆政府尽快调查真相并公布结果?

我一向认为,对于一个政治家,不仅要听其言,更重要的是观其行。马英九既然表示支持大陆的民主化,那么我们就看看他的诚意如何,是否敢于将之付诸行动。

2005年12月7日,山东莒南

《民主通讯》,2005年12月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