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8

王金波:当前国内民运应重视人权工作

98组党运动遭到残酷镇压之后,以组织化的形式对专制进行冲击的方式再遇挫折。自1999年夏我只以个人的名义从事人权民运活动以后,一直在思考如何寻找突破口和切入点,即使是在狱中也未停止此类思考。

出狱后我惊奇地发现维权活动如火如荼,虽屡遭刁难和镇压但仍此起彼伏。这是因为,“维权”维护的是每一个公民切身的权利也即人权。只要是人,就有人权。所以,维权活动能吸引任何阶层的民众参与。而组织不一样,因为即使在充分民主的西方国家,参加组织的也仅是一部分人,至于参加政党的,那更是少数。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普及超出我在狱中的想象。几年之前,对大多数人来说,国内的消息最及时有效的发布方式,大概就是给香港卢四清先生打传呼了。这种局限性很大的方式目前已被互联网迅速取代。互联网不仅是及时交流信息的最好方式,人们还可利用它传播民主思想、结交新的朋友,壮大民主力量。当然,政府对互联网作出了很多不符合国际惯例的限制,甚至有些规定违反了国内法。这也是政府对公民人权的侵犯,也应引起大家的重视。

今后,国内民运最好是以争取和维护人权为中心,不断传播人权民主理念,为政治转型做好基础性的工作。

2005年12月8日,山东莒南

《民主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王金波简历